Thursday, November 05, 2009

中国散记

这次回去,我发现自己彻底成了个美国胃。当然中国菜我还是觉得好吃,可是要是让我
天天不变地吃,我也很怀念沙拉,三明治,寿司,印度饭等等美国才吃得到的东西。当
然我的经验是以太原和辽阳(辽宁小城市)为主,北京上海等大地方可能不一样。吃了
这么三周,让我回来还十分牵挂的食物可以说,没有。我回去之前比较想念的就只有凉
皮等小吃,现在也基本如此。

不过还是随便说说几个感受:
1)内陆地方的海鲜,就不能要求太高。通常大家为了提高席面档次还要点个虾啊鱼的
,虾呢都不去虾线(有时还不怎么新鲜),鱼基本都是红烧,做的不怎么好吃。
2)据说驴肉现在在国内很火,我们反正经常点五香驴肉,都还不错,有时候偏咸。在
辽阳吃了几次狗肉,没觉得有啥特别好吃的。
3)国内有的地方觉得真便宜。比如在山西大同一个很不错的火锅店10个人吃涮羊肉(
其中7个大人),才花了460多,店家还送了60的返券。有的地方又真贵,去了趟KFC,点
了两个套餐,一份popcorn chicken, 一份chicken nuggets,总计73块5,目瞪口呆啊。
还在上海吃了陆鼎丰,台湾人开的,环境很好很好,价钱也很好,大约是两只豆沙包要
25块(菜单看了没几眼,希望没记错)
4)水土不服的现象真实存在啊。ld姐家楼下的凉粉凉皮,吃了几次,我跟ld都肚子不
舒服。二宝更是时不时地拉个肚子,回来都瘦了,呜呜。
5)国内饭店的卫生比以前好。我还带了很多消毒湿巾回去,结果现在好点饭店基本上
都会强卖一套筷子湿巾给你(每人一块),我带的没用完。
6)大概是因为支援台湾,反正热带水果运得全国都是。我们东北那里都能买得到很好
的芒果啊荔枝啊,二宝还爱上了一种没吃过的,山竹。不过这些水果就不便宜啦。吃到
了几次很好吃的西瓜,又甜又沙,就是有籽。
7)国内一般超市卖的牛奶酸奶啥的我可持保留态度,好多都不用冰箱储存,让我感觉
不爽。再有呢就是都加很多糖。号称原味奶的也加糖,感觉也特香(我怀疑有香精),
我们家孩子据喝。零食很多,健康的比较少。

========================
中国衣服跟美国衣服不大好比,基本是两个路子。中国衣服甭管女装男装童装,经常是
花哨得让人目瞪口呆。所以我打定了主意不买太多衣服。不过这次回去感觉到还不错。
购物环境比以前强多了,采样很小就是,我指的是太原一家很大的服装城。里面空调十
足,有很多很多牌子,大牌最没意思啦,贵得不值得。但是那种二线牌子(就是我不知
道的牌子,keke),做工质地看似都不错,价钱也不贵(跟美国价钱比的话)。所以还是
买了些衣服回来。
特别要提的是给兰兰买了长羽绒服。国内选择多很多啊,最后挑的是所谓活里活面的,
就是整个羽绒芯都可以拆下来,衣服可以象个被罩那样洗。觉得很方便,买了个大的,
准备给兰兰穿三年,hoho.可惜不便宜,夏季买还要RMB 289.
还给二宝买了床席子,国内产品发展很快,席子做得很不错,跟我上大学时候铺的几块
钱草席比,真是天壤之别啊。就是美国天气太冷,背回来也还没的用。

=========================
中国人民的居住条件在过去二十年里真是有了长足的进步啊。那我就光说说我不喜欢的
地方吧。
1)最大的抱怨,脏。再怎么看似不错的地方,出去走走,回来鞋底都是黑黑的。家里
的地每天都得拖。我们住的地方是十一楼,居然有蚊子,兰兰被咬得没法看。
2)天气真热,空调还是不普及。二宝长了几次痱子。
3)装修的格调,偶一般不太欣赏。
4)好些不算老的小区看上去破破烂烂的,也许是当时建筑质量不高?很多地方已经开
始拆这些20左右年的楼房了。
5)给孩子玩的地方很少很少,仅有的一点好多居然是水泥、石头地,孩子们普遍来说
,胖。(教育问题回头另说)
6)绿化都是花了极大力气搞的,象太原这种地方,每天都能看见无数次路边浇水的情
况。早晨的时候去过附件一个公园(不要门票的),锻炼的人太多了,拥挤不堪。
7)吵就一个字。车多,人多,工地多。
8)一般家里都装了淋浴,可是要么地方小,要么热水器不够强力,要么两种情况都有
,反正洗澡没那么舒服。

=======================
这次回去坐了很多次私家车,路上的车也比仅仅4年前多了不知道多少。
不过发现大家开车还都是在城市里晃荡,中国的高速修得不错,上面的车可不多。

火车也坐了好几次,孩子们坐了动车,坐了软卧,可算过了瘾。动车不错,带孩子的话
还是要坐一等坐,二等太挤了点。软卧也挺好,我们家两个在上面睡的呼呼的。动车上
面没有啥卖东西的,餐车也很差很贵,我们第一次坐的时候什么都没带,差点没饿死。

去长城坐了动车(多谢joymom推荐),真不错,又宽敞又舒服人又少。好像没多少人知
道这个车,非常空。两个娃在长城表现不错,二宝尤其好,一直是自己爬的。貌似二宝
是当天看到的年纪最小的。我们是乘缆车上下的,方便又省时。

北京动物园也不错,运气挺好,上午有点阴天,下午我们躲在海洋馆里,没有中暑 :P
多谢joymom/烟囱mm推荐。中国有趣的是小孩经常不要票,比如长城、海洋馆,让偶们
觉得赚到了,keke

不过结论是,在中国出行,尤其是带两小孩,还是不太方便。

=============================
中国现在真是个金钱世界。有钱人确实可以过得很舒服,讲讲听来的八卦。
1)就是前面那个装修豪宅的故事,不重复拉。我们确实被惊得目瞪口呆,主要咱们穷
人没办法想像有钱人花钱的气派 :P
2) 领导家在山西,自然很多人都讲煤老板如何如何。据说煤老板推进了太原的消费(
说是奢侈品比北京贵),推进了大同的消费(说是比太原贵),连在太原办事请客送礼
的标准都很高。我们去大同一个很高档的住宅区,里面的好车非常多,一半是挂北京牌
照的。
煤老板是如何有钱呢,据说某个煤老板一天就收入50万。要不人家晒富乱花钱呢,实在
是不知道怎么花。
3)据说这次国家刺激经济,大笔投入都落入国企手中,于是国企腰杆很硬拉。最近这
段房地产涨价好多就是国企在买地。前一阵子北京一个多少亿的地王就是国企买的。
4)还据说一个县委书记,不贪污不索要,就是平常人情来往收收钱(比方说孩子上学
了结婚了之类的),也不贪心,照样孝敬上面,一个任期下来(4年),1500万。让我
生生地想起了,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5)可是也有很多很多人,尤其是去吃饭就能看到的服务员,一个月也就是一千块钱顶
天了,同样也让我哑口无言。。。

================================
教育是这次回去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是感受特别深的问题,也是基本上让我决定海归不
得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接触到的亲戚朋友的孩子和家长的反映就是孩子在国内实在太辛苦了。
当然我在这里也算workbook控,可是跟国内一比,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呀。讲几个例子
,一年级的孩子,晚上有时候作业要写到11点(当然她写字也慢点),周末还要上美语班
,语文啊英语啊,课文都是要背下来的。
三年级的上个私立双语学校(学费一年一万多),每天要求7点半钱到校,晚上8点多回
家(饭都在学校吃,中午有2小时午睡),暑假还要隔天上补习班。课程上也非常紧张
,三年级时候上的已经是五年级的英语,那所谓的奥数数学更是能把圣人逼疯。
六年级的也说老师都在外面开补习班,你要是不报名呢老师时不时地找家长谈话,说的
全是象某某这样的中等学生,可要抓紧啊,一不小心就掉队啦。你要是坚持不上呢老师
就当你不存在了,也不会关注你也不会提问你什么的。
这是在太原听说的。
在我老家听说的有两件事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一是我一朋友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全市最
好的小学,当然了无数家长跟她想的一样,于是那个班有75个孩子!!!
另外一件事就是一个小学老师坚持不收礼,结果在学校的打分反而非常低,最后她辞职
了。那个学校的校长都给老师讲了,只要你们不主动要,家长送什么都可以收。
我们这儿给老师送个礼还算optional,国内是不送礼根本就不行,而且送个几百块钱很
正常的。最后我觉得,孩子们在美国真是爽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