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一个communication造成的问题

话说兰兰有个恶习,就是她要是有什么事情不爽了通常不容易表达出来,而且白天她是
绝对不会说的,非得到晚上关了大灯要睡觉的时候,她想起来了。而且一般不是直说什
么问题,非要曲折到别的话题上。于是前几天晚上就有这样的对话.
关了灯,兰兰开始吭几吭几,我问她,怎么了?
继续吭几,说我的学校不睡觉。
我:嗯?你说学校不睡午觉?你们都是大孩子啦,所以就不睡觉啦。
兰兰:可是我好tired.
我心里想,你上学都几个月了,现在说tired,还只能安慰:那咱们晚上早点睡行不?
兰兰:好。
可是还是继续吭几。
于是我知道肯定还有别的事,得继续问。
我:在学校怎么了?被老师批评啦?
兰兰:没有
我:小朋友不好?对你mean啦?
兰兰:没有。
继续吭几,然后说,有个小朋友不好。

于是我赶紧问,是你们班同学,她又说不是,是一个2nd grader,跟她一起坐bus的.
我问:那他怎么不好了?怎么欺负你了?对你说什么了?
兰兰又吭几,我不知道。
我:那他叫什么名字。
兰兰:不知道。
(我当时真想昏倒啊)
我就跟她说,那你跟Snaha坐一起好不好?
兰兰:but we can't sit together.
我愤怒:谁说的?
兰兰又不知道了。
于是反复交替N轮之后,好歹知道了这个孩子好像叫Ravi.
偶就想人家一个二年级男生,好像不应该没事欺负小孩么,兰兰也没有惹别人的胆子。
比较可能的原因没准是人家小男生喜欢兰兰,所以故意惹她?
我就跟兰兰讲,我说你现在什么都说不出来妈妈没法帮你。
明天呢,他要是再做什么你不喜欢的事情,你就告诉他,i don't like it.
然后你得告诉妈妈他做了什么,然后妈妈才好告诉你们老师或者学校。
兰兰同意了,还跟我练习了好几遍,怎么说 I don't like it

第二天晚上,我就问她坐bus怎么样了。
她马上说,妈妈,我今天说i don't like that了。
我说,那个小男生说什么啦?怎么对你啦?
兰兰说,他说,can you be my friend? 我们现在是friend了。

果然是一个communication引发的惨案啊。

======================================================================
偶经常谴责兰兰不会表达的基因是ld那里来的,咱们二宝能说会道的基因当然就是我这里来的。
比如今天,二宝从学校拿回来感恩节自己做的纸帽子一顶,很高兴地一直带自己头上。
后来ld拿过戴上,二宝就不太高兴,指着ld说,爸爸,你的脑袋太大了。
时年二宝两岁9个月,说话基本都是这种很有条理的样子了。

No comments: